楚天金報訊 圖為:武漢醫療保險中心內每天穿梭來往著前來咨詢的市民
  □文/本報記者朱惠 葉純 圖/本報記者劉蔚丹
  如果在單位公開病情,會擔憂受歧視;如果避開單位審核,就沒法報銷醫療費,經濟上壓力會很大。對於通過單位參保的武漢數萬乙肝患者來說,這樣的選擇讓他們糾結不已。昨日,本報《報銷藥費暴露隱私,報還是不報?》報道見報後,引來外界的廣泛關註,人們通過網絡、電話等方式表示,乙肝報銷應取消單位申報環節。
  現狀
  單位5000多人無一例在職乙肝門診治療
  武漢乙肝門診報銷患者兩年不足3000人
  武漢市疾控中心的數據顯示,武漢市全人群乙肝錶面抗原攜帶率為5.65%。按武漢市職工醫保參保人數381萬推算,職工參保人中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約為21萬。醫療專家表示,其中至少有6萬餘人需進行乙肝抗病毒治療。昨日,記者從武漢市醫保中心瞭解到,從2012年10月至今,該市辦理乙肝抗病毒治療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報銷的僅2800餘人。
  楚天金報記者通過採訪瞭解到,因顧及隱私選擇全額自費進行治療的乙肝患者並非個案,不少患者擔心“單位申報”使自己的病情公開,只好無奈地選擇自費治療,其中以中青年乙肝患者居多。
  據武漢市幾家單位的社保經辦人介紹,相對於重症高血壓等其他門診重症(慢性)疾病,辦理乙肝抗病毒治療門診報銷的職工可謂“少之又少”,其中還以退休人員為主。一家國企負責社保辦理的鄒女士透露,該單位在職及退休人員5500餘人,去年沒人在單位申請辦理乙肝抗病毒治療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報銷,今年上半年有3人申請,均為退休職工。漢口一家企業人力資源部相關負責人李女士告訴記者,在該單位400餘名員工中,目前尚未有人申請辦理乙肝門診報銷。
  聲音
  報銷政策背離為病人減負初衷
  患者向單位申報環節理應取消
  昨日,本報報道經新華網、新浪、中國新聞網、鳳凰網、網易等網站轉發後,引來眾多網友關註。武漢網友李少茂提出,如果因為辦理程序問題使患者“諱疾忌報”,無疑背離了醫保政策為病人減負的初衷。
  昨日,全國知名維權律師、天宇人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書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國家相關規定,用人單位在就業體檢中,不得要求開展乙肝項目檢測,不得要求提供乙肝項目檢測報告,也不得詢問是否為乙肝錶面抗原攜帶者,更不得以勞動者攜帶乙肝錶面抗原為由拒絕招用或者辭退。他認為,乙肝患者的病情屬個人隱私,單位無從知曉也無權知曉。武漢市醫保門診重症(慢性)疾病辦理中,要求單位參保人員由單位申報的環節,使得乙肝患者的隱私被公開,顯然是與上述規定的精神相違背。
  至於在對患者病情真實性的把關上,劉書慶認為根據目前的申報程序,不僅社保機構會對申請資料進行初篩,而且有指定醫院進行專業權威的鑒定,“這兩個環節已可以有效防範作假行為,根本不需要由用人單位來審核”。
  除了網友和律師,本報報道還引起了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的關註,他還將報道分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在他看來,武漢市醫保門診重症(慢性)疾病辦理,要求單位參保人由單位申報,讓這項惠民政策打了折扣。他告訴記者,隨著政府職能不斷轉變,現行制度、程序存在很大的優化空間。相關職能部門在政策執行過程中,應真正做到“以人為本”,多聽民眾心聲。
  “如果相關部門在制定政策、程序時,出發點能從‘方便部門好管’轉變為‘方便群眾好辦’,那麼易明遇到的煩惱相信會少很多。”華中科技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陳鶴認為,隨著社會進步,“單位人”的身份已逐步淡化,而是更加關註個體作為“社會人”的權利。她提出,相關職能部門在制定政策、程序時,應多做換位思考,從被管理者而不是管理者的角度出發,讓民眾最大程度受益。
  (原標題:專家網友建議取消單位審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qdzthreq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