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 陳灝)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15日將開始報名。今年的“國考”是否繼續保持火熱還有待觀察,但對於躍躍欲試的考生而言,咋看“為官不易”,這的確是一道必答題。
      過去10年,“公務員熱”持續升溫。統計數據顯示,“國考”報名審核通過的人數從2004年約18萬人上升到2014年的150多萬人,招錄人數只增加了不到1.2萬。競爭最激烈時,9000人考一個崗位。
      公務員考試長期受追捧,固然有公務員待遇不低、工作穩定、福利優厚、面子上好看等明面的原因。但在部分人眼裡,也有幹部身份只要熬到手裡有實權,就可以坐公家的車、花公家的錢、吃公家的山珍海味,可以在家等著人排隊來送禮,出門還有種種金錢買不到的“隱形特權”等不好明說的原因。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啟動以來,官場不正之風逐漸被遏制。官員手中的特權少多了,吃喝玩樂的空間小多了,能揩的油水不多了,貪官、庸官、懶官也沒以前好當了。在這種背景下,部分黨員幹部就開始抱怨“為官不易”,這種荒謬的抱怨未免顯得嬌氣和矯情。
      為官就要當好官,當好官不是難在約束和監督太多、太嚴,而是難在像孔繁森、焦裕祿那樣,拿出肝膽和擔當精神捨命為民、造福一方。這不僅需要黨員幹部有過硬的業務能力,還需要時刻保持人民公僕的無私情懷,至始至終不負人民重托。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充滿艱辛和挑戰,時刻需要各級幹部以身鋪路、迎難而上,“為官不易”就應該是常態。可以預見,今後,黨和國家對幹部的要求會越來越高,制度的籠子將會越織越密,幹部選任的標準會越來越嚴,保障實幹者受尊重、慵懶者受鞭策、逾線者受懲罰的機制將會越來越完善。為官的難度和標準只會強化提高,不會被弱化降低。
      對眼下一些人“為官不易”的感嘆,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考生不妨將其當做一道必答題,考前首先捫心自問:我該怎麼看待“為官不易”?這道考題答不對,再高的“國考”成績也是南轅北轍的“車票”。  (原標題:新華時評:咋看“為官不易”是道必答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qdzthreq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