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曹輝通訊員章小波周學強
  這是一次沉心靜氣的學習。
  這是一次主動真誠的查擺。
  這是一次敢動真格的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針對的就是作風之弊、行為之垢。
  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走過場、不擺形式;服務百姓、取信於民。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湘潭市岳塘區不等不靠、行動提前,聚焦“四風”開門納諫,認真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切實做到邊查邊改、立行立改,全區上下開展了一系列密切聯繫群眾、轉變幹部作風的工作,讓群眾不斷看到新氣象,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
  濫辦酒席變少了,搓麻打牌銷聲了,拉風車隊不見了,吃請應酬少多了,調研下訪變勤了,空話套話轉實了,服務態度變好了,辦事效率提高了,訴求渠道暢通了,問責力度加大了……湘江之畔,一股為民務實清廉新風撲面而來。
   立行立改惠民生
  “空氣變清新了,馬路變乾凈了,感謝岳塘區市政府還我們一條‘順民路’。”說起岳塘區紗廠直街馬路市場的整治,周邊居民都豎起了大拇指。
  不久前還是熙熙攘攘、菜攤亂擺的馬路集市,如今已經乾凈暢通,路歸路,市場歸市場。這是近來岳塘區紗廠直街附近居民的深切感受,也是岳塘區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立行立改”前後的一個鮮明對比。
  岳塘區紗廠直街是一條不足300米的道路,從2007年開始,這條路上陸續聚集了眾多商販,形成了馬路市場。隨之而來的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等問題,嚴重困擾了周邊居民的生活出行,也成為岳塘區城市管理工作的“心病”。根據群眾反映,岳塘區政府開展調研、協商,廣泛聽取意見,最終決定由區政府聯合錦湘投資有限公司斥資200餘萬元,興建錦湘農產品市場,引導攤販進駐正規市場,徹底改變紗廠直街馬路市場亂象。經過宣傳、引導、取締等工作,困擾市民多年的馬路市場已徹底被取締。
  紗廠直街馬路市場取締只是岳塘區開展黨的群眾教育實踐活動以來,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立行立改的一個縮影。針對查擺出來的問題, 岳塘區拓寬思路、創新方法,切實立行立改,分別制定單項工作方案,逐一明確時間階段、任務目標和整改責任人,從身邊事做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事改起。
  立行立改貴在動真碰硬,岳塘區堅持問題導向,不推、不脫、不等、不靠,把立行立改貫穿於教育實踐活動第一環節全過程,從一開始就邊學邊查邊改。目前,涉及“三邊”環境的58項突出問題已有90%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竹埠港“退二進三”中群眾利益問題、棚戶區危房改造問題以及基層幹部辦事不公等12個涉及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均已予以交辦,預計今年底全部整改到位。同時,岳塘區還出台了關於普通中小學招生工作、安全生產工作方面的3項制度,規範管理,切實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
  創新服務優環境
  輕點鼠標,打開網格化管理系統網頁,岳塘區網格管理員坐在辦公室,足不出戶即可對全區實施全方位、全時段的即時監控,動態掌握社會管理現狀、出現的問題和處理情況。這一幕是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岳塘區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優化環境管理的成果之一。
  為進一步加強全區管理,強化服務功能,完善基層便民服務體系建設,今年,岳塘區進一步推進網格化管理工作,將全區劃分成336網格,對網格內的“人、地、物、情、事、組織”6要素進行統一管理,採集人口、房屋、企業、商鋪等各類與社會管理相關的詳細信息,同時整合城管、計生、國土和公安等多方資源,建立起從區到街道,再到社區的上下聯動平臺。
  日常管理中,基層網格管理員將排查發現的問題上報街道,該街道網格專乾則針對事件的難易程度,自行處理,或上報至岳塘區,請求由區直相關部門解決。接到系統提示有待處理事件後,區網格化社會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及時將事情分流至區城鄉建設管理局並督辦,再由各相關責任部門對問題進行簽收處理。真正意義上實現區、街道、社區三方上下聯動,將政府管理服務工作延伸到基層,提高社會管理水平、轉變政府服務方式,確保基層民情民意及時向上反饋,著力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和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最後一步路”的問題。目前,岳塘區通過區網格化社會服務平臺系統辦理各類事件376起,其中區級分流事件5起,街道分流事件371起。
  今年以來,針對基層組織戰鬥力不強、基層服務平臺建設不優、服務群眾水平不高等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岳塘區頻頻“出實招”:加快區、鄉(街道)、村(社區)三級政務服務中心建設,進一步完善便民服務體系,優化政務環境;全面推行“兩推一選”制度,健全落實“四議兩公開”等民主管理制度,進一步規範和加強基層組織民主管理;大力整頓以軟弱渙散、矛盾突出為主的8個基層黨組織;提高各村、社區運轉經費,加大基層基礎保障力度。
   “三破”“三優”轉作風
  “多頭跑、重覆跑……群眾反映強烈的‘門難進’問題,其實主要原因是工作機構分散。”岳塘區信息和政務中心負責人說。
  如何讓工作機構集中,破“門難進”頑疾?岳塘區實行“三步走”:第一步拓展區級政務服務中心,按照“兩集中、兩到位”的要求,一個行政機關的審批事項向一個股室集中、行政審批股室向政務服務中心集中,保障進駐政務服務中心的審批事項到位、審批權限到位。拓展服務大廳,將現有服務大廳拓展為民生服務大廳和項目企業服務大廳,擁有行政許可、非行政許可和其他辦事項目的政府部門全部進駐,建立“一站式”政務服務大廳。第二步,對所有事項實行“窗口受理、內部運轉、限時辦結”的模式運行。第三步,探索建立行政審批部門內部協調提效機制、全程代辦機制,引進大廳值班主任機制,對辦事人來辦事進行引導,承擔首問責任人角色。
  治“臉難看”,岳塘區也有自己獨特的辦法。出台政府工作人員“10個規定動作”,對服裝禮儀、服務態度、工作程序、工作紀律等進行硬性規定,“量化”解決服務意識不強、工作紀律鬆懈的問題。
  為什麼老百姓經常反映“事難辦”?岳塘區認為問題的根本在於工作人員業務不熟、相互推諉等。為此,岳塘區全面規範權力運行、完善監督制度、實行效能問責、加大培訓學習力度,讓事不再難辦。今後,岳塘區對所有事項辦理程序的受理、初審、覆審、審批權限都將明確到人,每個月進行一次審批事項通報,對不能辦結的事項必須書面說明原因。同時,嚴格制定懲處措施,實行“10個一律”:工作中刁難或以粗暴方式對待服務對象,一律責令書面檢查;對職責範圍內應當辦理的工作事項,無正當理由拒絕受理、頂著不辦或超過規定時限辦結,情節特別嚴重的,一律停職檢查;利用職務之便“索拿卡要”,或者接受服務對象提供的宴請、娛樂、旅游活動,或者在服務對象處報銷費用的,一律免職……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岳塘區在作風建設方面對症下藥、常抓不懈,加大了追責、問責力度,用三套機制破“三難”頑疾,並大力優化“三邊”環境,促進全區發展。
  去年6月份以來,岳塘區紀委監察局先後20餘次集中對全區作風建設各項規定的落實情況,辦公場所禁煙、辦公用房清理、上班工作紀律、公車使用等 “九項規定”的落實情況進行了明察暗訪,並對查出的違反作風建設規定單位和個人進行了處理,共通報批評30個單位和45名個人,誡勉談話31人,開除公職1人、記大過1人、黨內警告1人、行政警告1 人、辭退1人、勒令辭職1人、免職1人、停職檢查1人、書面檢討3人、約談8人、績效考核扣分扣獎金5人。
  整章建制促發展
  加強政府投資項目管理是岳塘區教育實踐活動自選動作之一。按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岳塘區針對政府投資管理中查擺出的問題,實行立行立改、整章建制,堵塞漏洞。
  今年年初,岳塘區就明確了由區監察局牽頭,組織區發改委、區財政、區審計、區法制辦和岳塘經開區等六家單位在現有政策法律範圍內,按照問題導向的原則,著手擬定《岳塘區政府投資管理十項規定(草案)》,擬出台《岳塘區加強政府投資項目監督管理若干規定》、《岳塘區政府投資項目招標投標管理若干規定》、《岳塘區政府投資項目工程造價若干規定》、《岳塘區關於政府投資項目管理的若干規定》等十大規定,給政府投資戴上“緊箍咒”。
  除積極學習現有政府投資有關法律法規和參考其他省市區關於政府投資管理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外,岳塘區還邀請了省市相關主管部門以及部分知名項目管理公司、招標代理機構、拍賣公司等單位領導和專家召開了10場次以上的專家論證會,對《草案》進行反覆討論、修訂和廣泛地征求聽取意見,不斷完善。當前,經岳塘區區委常委會研究通過的《十項規定》,其內容涵蓋了政府投資的項目管理、招商引資、代建制、中介機構管理、工程造價、招標投標、政府採購、國有資產處置、合同管理、監督管理等10個方面。
  “十項規定”的出台,將解決“政府投資項目決策隨意、制度落實不到位、權責利不清晰;項目準入、審批、用地管理以及竣工結算不及時辦理、違規插手、規避招標;資產處置價格不透明、程序不規範”等一系列問題。有益於政府投資項目實現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全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此外,為切實解決“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健全和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岳塘區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會議管理工作的意見》、《岳塘區嚴控“三公”經費預算管理的通知》等9項制度,且還有35項其他方面的制度正在研究完善。  (原標題:轉作風 優環境 惠民生 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qdzthreq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