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格森,美國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如果不是一次警方槍殺黑人青年的事件,也許永遠不會吸引全世界租房子的目光。這次槍殺事件引起的反種族歧視衝突甚至引來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註意,他表示美國應確保示威者的權利,要求執法者保持剋制,遵守美國和國際相關準則。
  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在回應一名土耳新竹買房子其記者的提問時則強調,美國的情況與其它國家沒有可比性,弗格森所發生的事情純屬內政問題。當問題和爭議出現在美國時,美國以公開、誠實的方式處理問題。
  很多人戲稱哈夫在說“純屬內政問題”外接式硬碟時拿錯了“劇本”,降低了自己國家的“地位”。不過,她的回應更多地還是體現了美國一以貫之的優越感。在她看來,美國毫不掩飾地公開弗格森所發生的事情就比一些國家所謂“捂著掖著”要強得多。
  可以說,在公開性上美國做的確實不差,媒體對弗格森的報道幾乎沒什麼死角,但對超級大國只有這樣的“基本要求”顯然是不夠的。當哈夫稱這是“內政問題”時,似乎在迴避什麼。的確,在這個問題上,美國是尷尬的。美國國務院每年都公佈世界各國的人權狀況報告,卻唯獨缺自己的那份報告。一個如此把自身置於道德高地的國家,今天卻曝出如此嚴重的抗癌食物人權問題,該做如何感想呢?
  事實上,美國在人權問題上一直秉承雙重標準。一方面,對除自己以外國家的人權狀況指指點點,並時不時就因人權狀況惡化為由製裁別國;另一方面,在諸如伊拉克戰爭等軍事行動中,製造了大量人道主義災SD記憶卡難,同時還發生了虐囚等駭人聽聞的醜聞,這些至今沒有得到國際法層面上的問責。
  美國這種逍遙的做派和彪悍的作風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反感。這種短視和過於實用主義的政策取向,其實也是給美國自己“挖坑”。應該說,軟實力構成了美國綜合實力很大的一部分。不過,近年來,美國的所作所為嚴重地影響了它軟實力的功效,特別是在中東地區。如果美國不對這一現象予以重視,那麼美國的軟實力在國際層面上會進一步下降,並最終會影響硬實力的發揮。
  弗格森發生的事情表明,美國遠沒有在社會層面上達到“善治”的目標。而如今,社會治理是一個全世界的共同難題,美國所面臨的問題不比那些它所“看不上的國家”更少,而相互指責不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造成了與某些國家在一定程度上的關係緊張。
  美國應該借弗格森事件,帶頭放棄多年來這種居高臨下的做法,通過多邊或者雙邊對話來就有關人權和社會治理方面的問題進行溝通和磋商。這才是一個大國對國際社會應有的責任。(高望)  (原標題:“純屬內政”與美國的大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qdzthreq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