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個省份下調、7個省份持平、兩個省份上調——近日陸續結束的全國省級兩會上,GDP增長目標“換擋減速”成為主旋律。經濟增速“瘦身”,哪些“贅肉”該被甩掉?
  增長目標“瘦身” 意在甩掉“贅肉”
  “GDP增速‘瘦身’,為轉變增長方式騰出空間,有助於改變舊有的不可持續發展模式,甩掉‘贅肉’。”中山大學經濟學教授林江說。
  擠掉“有毒黑色GDP”——2013,霧霾幾乎席卷大半個中國,多個城市重度“淪陷”。面對一味強調增長對生態環境和資源的透支,29個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大氣污染治理,北京、河北還首次將PM2.5濃度下降目標列入政府工作報告。擠掉“產能過剩GDP”——各地紛紛規劃化解產能過剩“路線圖”,水泥、鋼鐵、銅等過剩產能成為淘汰重點。擠掉“過度舉債投資GDP”——“GDP增速降了,投資就可以更加優化,有利於控制地方債的規模。”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王小廣說。
  GDP非萬能,沒GDP萬萬不能
  事實上,地方紛紛下調GDP增速目標的動力,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倒逼”:對地方官員新的政績考核體系中不再簡單“以GDP論英雄”;國家統計局將對省級GDP進行“直算”改革,擔心屆時基數高被擠明顯“水分”。
  經濟學家指出,儘管GDP指標存在著缺陷,但不唯GDP並非GDP不重要。有速度而無質量不行,求質量無速度同樣也不行。
  據有關方面測算,現階段我國保就業、將城鎮失業率控制在5%左右,GDP增速不能低於7.2%。
  不僅是保就業之需,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維護社會穩定、增加民生福利、經濟轉型升級而言,保持一定的GDP增速仍是“剛性需求”。
  “速度和質量並非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相斥關係。問題的關鍵在於,要走‘有質量增長’的發展之路,加快啟動‘綠色引擎’,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續力’。”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說。
  收入跑輸GDP 民生需加強
  從31個省份公佈的情況看,有16個省份城鎮居民收入增速跑輸GDP,暴露出一些地方的民生“短板”。在各地紛紛下調經濟增長目標的當下,未來民生建設會不會也隨之“降檔”,成為公眾關心的問題。
  中央財經大學民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壯認為:“在增長壓力減輕後,政府應將更多的精力用於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幸福指數,減輕企業稅費負擔為給勞動者漲工資騰出空間,將有限的財力更多投入到社會保障、教育、醫療、公共服務等民生領域。做百姓增收的‘加法’,做好多道財政支出的‘減法’。”
  “民生好不好,百姓幸福指數高不高,跟官帽掛鉤,就是最大的約束和觸動。”天津一位區縣幹部說。
  據新華社  (原標題:22省份經濟增速“瘦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qdzthreq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