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李易峰 趙明君報道)截至12月13日,新疆電網2013年完成“疆電外送”電量60.15億千瓦時,年度“疆電外送”電量首次突破60億千瓦時大關,同比增幅高達102%,相當於外送標準煤200萬噸。不僅創造了“疆電外送”規模新高,還進一步提高了新疆電網的新能源消納水平,有力地促進了新疆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
  2010年11月3日,750千伏新疆與西北聯網工程正式投運,新疆實現了“煤從空中走、電送全中國”的偉大跨越。國網新疆電力公司充分發揮聯網工程作用,利用新疆能源資源優勢,積極組織風火光電“打捆”外送,將新疆豐富的電力送到了華中、華東等地,有效支援了內地省區的用電需求,極大地減輕了鐵路和公路的運輸壓力,實現了能源資源的就地轉化。2013年6月27日,隨著750千伏新疆與西北主網聯網第二通道的竣工投運,新疆電網的外送能力達到200萬千瓦,併成功實現向青海送電。全面提高了能源資源的輸送效率,促進了新疆風電和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的消納水平,使得“疆電外送”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日益顯著。
  國家電網公司和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疆電外送”工作,提出了“大力推動‘疆電外送’,實現優勢資源轉換”的能源發展戰略,國網新疆電力公司認真落實“疆電外送”工作要求,主動服務發電企業,加大組織協調力度,積極推進跨區跨省外送電掛牌交易工作,在努力開拓疆內用機組接入電網運行的總裝機容量首次突破400萬千瓦大關。12月7日,新疆光伏發電並網裝機容量首次突破100萬千瓦大關。
  為進一步加大“疆電外送”力度,今年,國網新疆電力公司積極研劇區跨省交易模式和輸電價格,主動與國家電網公司西北分部溝通,努力開拓“疆電外送”市場,全力推進和擴大“疆電外送”規模。在國家電網公司西北分部的大力支持下,西北網調綜合考慮送電需求及時優化系統運行方式,合理安排停電檢修計劃,在嚴守穩定極限的前提下,充分發揮新疆與西北聯網通道的作用,統籌兼顧新能源消納和“疆電外送”。國網新疆電力公司認真落實“疆電外送”各項工作要求,不斷提升調度控制能力,加強發電廠涉網管理和風功率預測,充分挖掘電網調峰能力和輸電能力;滾動開展電網運行分析,努力剋服風電、光伏等間歇性電源大規模集中投運產生的不利影響,在確保電網安全的基礎上,積極配合西北電網調峰,努力爭取“疆電外送”額度,為新能源消納騰出空間;認真研究新疆與西北聯網通道運行特點,及時掌握相關斷面運行信息,在酒泉風電發電間隙,及時申請調增外送電力。國網新疆電力公司在西北網調的密切配合下,最大限度地組織“疆電外送”,實現了年度“疆電外送”電量首次突破60億千瓦時大關的目標。
  據瞭解,按照國家提出的2015年“疆電外送”規模達到3000萬千瓦的要求,國家電網公司進一步了加快新疆首條特高壓“疆電外送”±800千伏哈密—鄭州直流輸電工程的建設力度,提出了確保2014年1月5日實現雙極全壓帶電、1月20日完成調試投入試運行、春節前工程整體投運的建設目標。屆時,新疆將真正進入特高壓“疆電外送”時代。“疆電外送”能力將由目前的200萬千瓦增至1000萬千瓦,年輸電量將由170億千瓦時增至650億千瓦時,相當於就地轉換標準煤3100萬噸。  (原標題:新疆電網年度“疆電外送”首破60億千瓦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qdzthreq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